2個外地農民在北京實現夢想的故事 讓多少白領汗顏?

原標題:兩個外地莊稼人在北京實現夢想的故事,讓多少白領汗顏?導語長安君(ID:changan-j):又是一年春運時,在北京打拼的你,是否買到回傢的車票瞭?1月15日,中國長安網聯合千龍網中


原標題:兩個外地莊稼人在北京實現夢想的故事,讓多少白領汗顏?

導語

長安君(ID:changan-j):又是一年春運時,在北京打拼的你,是否買到回傢的車票瞭?

1月15日,中國長安網聯合千龍網中國首都網、首都政法綜治網、新浪微博發起#曬車票領車票#活動,請在京普通勞動者上傳回傢車票或購票截圖,從中抽取10位,免費贈送返京全額高鐵票。

活動引發網友廣泛關註。他們有在校大學生,有北京的快遞員、專車司機、保潔、保姆、小商販 在眾多參與者中,中國長安網選取瞭兩位,講述他們的 北京故事 。

@張一木:

北京教會我,我不是一無所有,我有智慧和雙手。

37歲河南創業者

1998年,我第一次來到北京,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遠門。

在這裡做瞭台中食品機械3年刷漆學徒,但是後來工廠倒閉瞭,我隻好離開。

回老傢之後,我想創業,但兩次都失敗瞭。

我不甘心,又回到瞭北京,改行做瞭裝修,從刷塗料、吊頂、電焊、鋪地板磚直到能獨立完成一整套流程。到今天算下來也有將近10年瞭。

為啥留在北京?

如果沒有來北京,我也許還在老傢種地。我是從小縣城來的,父母都是農民,除瞭種地幹不瞭什麼。

我不甘心比別人過得差,也不喜歡他們總是比吃比穿比玩。沒意思,隻想通過自己的努力,讓傢人過上好日子。

但現實並不容易。記得最早來北京在傢具廠當學徒的時候,每天10塊錢,住在集體宿舍,和同屋均攤夥食費。原本想著攢個2000塊錢很容易,最後隻揣瞭二三百塊回傢。

那時候,北京給我的印象是風大,出門吹得人眼睛睜不開,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傢具廠。三年學成出師,正準備大展拳腳的時候,木器廠又突然倒閉瞭。

現在那裡已經建瞭大學城,偶爾經過時還會可惜:如果我早出來創業,就算在這個地方開個超市、做點小生意什麼的,可能生活會更早走上正軌吧。

2013年下半年,我轉行做瞭室內裝修,一天能掙300多。但是生活成本也挺大,一頓午飯20多塊,交通費就要30多,最後能剩下200塊就不錯瞭。

我傢裡一共7口人,一兒兩女和父母在河南老傢,有時候一年也見不上一次。

我和妻子在北京,那時候住在昌平一間月租2000塊的一室一廳裡。房子雖然小,但被妻子收拾的很溫馨。她在附近的超市上班,每個月休息兩天,工資2600塊。

我們每天晚上蒸大米,吃不完的第二天早上就炒米飯。炒米飯很好的,我們都是幹體力活的,容易吃飽,也能多挨一會兒,中午買個便宜的面條就能對付過去。

我偶爾也會 浪漫 一下 每逢兩個人的生日,會專門挑一傢實惠的館子,吃一頓100塊錢以內的 大餐 。

100塊錢就能吃飽,幹嘛要花200? 是我秉持的觀念。傢裡老小的開支都靠我負擔,自己少花點兒,他們就能多花點兒。

最近我意識到光為別人打工不行,還是要自己 敢闖 。

終於,去年11月份,我用攢下的錢開瞭一傢店,代理無管道新風系統,主要解決室內空氣污染和室外霧霾的問題。

我從沒敢想過在北京定居,幹脆在老傢買瞭一套100多平的房子。但如果創業成功的話,會考慮多闖幾年。

在北京,隻要肯努力,溫飽從來不是問題。但工作辛苦,照顧不瞭妻子,更照顧不瞭老傢的孩子和父母。這些年,我最愧對的就是他們。

北京於我而言,第一是改變瞭我 莊稼人 的命運,第二是帶給我希望,也帶給我創業的勇氣。她教會我,我不是一無所有,我有智慧和雙手。

我自己 折騰 ,是想把一傢人的日子過得更好,希望能有一部分空閑時間,照顧好他們,帶著他們在北京到處轉轉。

@趙勇:

人生路上,用心做瞭,不論輸贏都精彩。

52歲河南保潔工

為瞭孩子,2013年我從河南偏僻的山區來到北京。

山裡地少,我們都靠天吃飯。以前在村子裡,我跟著一個建築隊打散工,活多活少不規律。沒掙到什麼錢。

我有一兒一女,都是90後,眼看著都到瞭談婚論嫁的年齡。我犯瞭難,手裡實在沒錢,幾年前妻子得瞭紅斑狼瘡,看病還花瞭不少錢,現在每月吃藥就要一千多塊。

我聽村子裡早些年去北京打工的人說,北京是個大都市,工資比傢裡高,工作也好找。所以我就一個人來到北京,想趕緊給他們多攢點錢。

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所學校做保潔工,主要負責清理學校的樓道、外圍,一個月1600多塊,管早午粉狀成型機兩頓飯,提供住處 一間老式的平房,稍微拾掇下,倒還真像個傢裡臥室的樣子。

我沒覺得有多苦,隻想著去北京就是奔著打工掙錢的。

從早上8點到晚上6點,中午算上吃飯的時間,可以休息半小時。晚飯和周末是自己做,一般都是在外邊買點兒面條和菜,簡單湊合一頓。

開始兩個月很不適應,身邊沒有朋友,幹完一天的活,經常感到腰酸背痛,加上第一次離傢這麼遠,每晚躺在床上,一想到妻子的病、兒女婚事等各種壓力,就整夜整夜的失眠。

後來習慣瞭,周末也不願意閑著,到處找零工做。幹得最多的是在超市上貨、卸貨,一個小時十二三塊,經常是這傢幹一個小時,再找另一傢。一年下來,能掙一萬多塊錢。

2015年,妻子和兒女也都相繼來到北京,有時候周末聚在一起,包頓餃子、炒個小菜,這才真正有瞭 傢 的感覺。

後來,因為學校合並,我沒瞭工作,就回老傢辦瞭個養羊場。辛辛苦苦兩年下來,沒掙到錢,還賠瞭幾萬塊錢。2017年,又來到北京。

我現在在西城區一傢學校幹保潔,管兩頓飯,住在有暖氣的地下室。

周末除瞭去打零工,閑下來的時候,也會像其他人一樣,晚上去附近的公園溜一圈散散心,周末坐地鐵去看看女兒。

我們一傢人都覺得,在北京比在老傢好 畢竟是大都市,觀念、生活方式什麼的都超前,時間長瞭,自己的思想也跟著變化。

去年女兒成瞭傢,和女婿在北京從事教育工作,兒子再過幾天也要結婚瞭。現在我最大的心願就是,爭取在北京再幹兩年,給妻子攢一筆手術錢,讓她早日恢復健康。

我是個沒文化的人,來到北京隻能幹幹苦力活兒。但我覺得北京挺好,她讓我對我一雙兒女,對我妻子,盡到瞭父親和丈夫的責任。

北京也教會我,人生路上,用心做瞭,不論輸贏都精彩。

去年我的工作被評為 特優 ,還發瞭1100塊錢獎金呢!

北京很大,他們闖蕩過,也失敗過。

北京很大,足夠容得下每一個人的夢想。

北京很大,不要小看這座城市裡每一位打拼者。

這兩個農村莊稼人的成功,不可不歸咎於他們對生活樸素夢想的執著與追求。

他們告訴瞭烘焙設備我們這樣一個道理:坐在CBD裡是一種成功,刷漆吊頂的裝修工人也是一種成功。

而最最重要的是,對生活那樣一種百折不撓的精神與追求!
arrow
arrow

    gbg548bz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